8.22.2008

「放心放心」





「吶,黑,每次看到天空顏色灰暗,我就覺得好難過喔...為什麼呢?」



原本沒有打算那麼早去借《惡童當街》(鉄コン筋クリート)來看的

但這次在CWT19買了惡童當街本

被裡面黑和白的互動萌到

回家後休息幾天就跑去借來看了


雖然知道原作是松本大洋

再加上駭客任務的製作群

可能最近對動畫片有點冷感(?)的關係

一開始並沒有很期待

只有"片長足足一小時多的動畫呢...真是划得來"

這樣很窮酸的想法

沒有想到這部片看到最後給我的震撼那麼大


光是用2D平面來表達3D立體的方式就令人很驚豔了

用色鮮艷、構圖複雜

把那麼多完全不搭嘎的東西組合在一起還能表達出

懷舊又同時具有超現代感的景物

畫面跳躍的這麼緊湊卻不會讓人看了不舒服

當初看到駭客任務動畫的那種驚嚇又回來了

(廢話這是同一個製作群阿)


角色設定也很棒

黑的殘酷與洗練、白的純真和溫暖

黑對白的溫柔、白對黑的信賴

兩個人友情的拿捏恰到好處

一點也不會太過濫情


「白討厭冬天,冬天時白每天都會哭,白最討厭聽

『蚱蜢與螞蟻儲糧過冬』的故事,白說蚱蜢並沒有

錯,然後就哭了...」──黑在遍尋不著白時不自覺地說著


「白少了很多螺絲,心裡的螺絲;神在製作白的時候不

小心作壞了,黑也是。但是黑缺少的螺絲,白全都有!

白全部都有!」──白對藤村刑警和津田刑警大叫著


如果不是因為白感覺到不祥,不斷大叫著讓正被「黃鼠

狼」的力量吸引著的黑聽見,黑也許就再也無法實踐和

白約定好要在海邊蓋間房子並一起住在那裡的承諾


片中不斷強調黑暗面和光明面的拉扯以及介於中間地帶

的黑,到最後「黃鼠狼」還是輸給了個子嬌小又溫和的

白,繼續在黑的體內沉睡著


雖然這部動畫最後是happy ending,不過就像有人在影評

中寫著"小孩和家長快快樂樂地前往戲院,最後小孩卻

哭著從戲院出來"

雖然是動畫片又是以孩童為主角,這部片其實並不適合

小孩看

從一開始澤田刑警說「我這個人很冷感,即使是sex也

無法帶給我高潮」

我想光是這句話就很糟糕了...(不過我很喜歡冷感澤田

和他梳得高高的薑黃色頭髮)

請各位家長注意(你誰)


除了畫面以外,裡面的台詞也很棒

像是白一直掛在嘴上的「放心放心」

從一開始帶點自我安慰的心酸,到最後好不容易得到

真正的屬於兩個人的平靜

還有「黃鼠狼」說的「黑暗是純潔的,一點也不污穢

;是透明而美麗的」也帶給我很大的震撼

(之所以震撼不單是因為這句話本身,也因為看了

這句話後無法全然反駁的自己)


其他還有白對黑說的「白喜歡小雨後的味道,聞起來

像奶油」之類的話我也很喜歡


比較可惜的是,礙於動畫片有時間限制的問題

原作中很多小細節都無法完整表現出來

像是白身上的捲筒式衛生紙哪來的(咦)

以及白所有的帽子收藏(我喜歡小熊帽和鸚鵡帽)

動畫中好像都沒有明白的表示(不需要!!!)


如果有機會我會去找原作來看的



「呼叫呼叫──這裡是地球星的防衛隊員,白。

今天的白也保衛了這個城市喔」

No comments: